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万宁桥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六八年六月十九日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三十二团.七九年一月返京.

[原创]语,言[您您,她和去]  

2011-10-18 15:48: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前天,看见我的两个八十多岁的老邻居碰面聊天,其中有两个词是纯北京方言.张大爷说:"哟,李大哥您您这几天怎么没露啊?老嫂子可好"?李大爷答到:"我还行,你嫂子她这些日子腿脚不好,在家呆着呢."张大爷在问候李大爷时连续使用了两个您字.这两个字在老北京话中是双字尊称,表示对李大爷的尊敬,一般用于对兄长,长辈的称呼.李大爷在回答时在嫂子的后面用了一个"她"字这个字在这里读"贪[tan]"这是老北京话中一个特殊的读音.这个字有时也用于调侃他人.例如:xx指某人他[她]还上班?不穿鞋就把钱挣了,[指睡懒觉,泡病号].关于您您和他[贪]的使用在北京方言中未见收录[可能我读的书少]损人骂人不带脏字,这是老北京话的又一特色.

[二]我在胡同里碰见邻居大婶穿戴整齐要出门的样子,我问道:"三婶,您穿这么鲜活,这是要上哪去?"三婶答:"我还能上哪去?这不,我娘家侄儿结婚,让我去给张罗张罗".这段对话中一共用了三个"去"字前两个去字在北京话中读"窃[qie]四声,第三个"去"读[去qu]四声.这个字的发音在北京语系当中经常使用.[兴,,顺,密,怀,平,通,等五区县]在其它语系当中不多用或者根本不用.本人没做详细调查,不能准确指出范围.希见谅.

补.我问三婶那句话中使用了"鲜活"两个字在北京方言中应读:现[xian]货[huo]四声轻读.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