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万宁桥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六八年六月十九日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三十二团.七九年一月返京.

[原创]回访(二)回家看看  

2015-08-26 08:46:58|  分类: 旅游聚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次回访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回釆煤队看我们曾工作,生活十年的地方。四十六年前我们来到这里,三十六年前我们又离开这里.把青春献给了这片土地.我们用双手建起一幢幢房屋,大食堂,大商店,大煤矿办公室。把一个几十人的小釆煤队变成上千人的营建制煤矿,包括釆煤一连,二连,焦化厂,后勤连,矿部。在矿井下我们用稚嫩的双手把乌黒的煤炭送上地面,六九年来的大部分知青只有十六,七岁也同样和成年人一样从事艰苦的劳动。支持我们回访釆煤队是因 为我们曾生活在这里,同时也和老职工,老领导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因井下资源耗尽,釆煤队逐渐衰落.因沒有农业生活保障用地,那点可怜的工资不足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还经常打白条不能按月发放.许多人选择了回原籍生活,或外出打工或做小生意。随着农村城镇化的进程有部分生活条件好些的陆续搬到场部居住,留下的大都是不愿搬走或老弱病残的。釆煤队老职工大都已去世,年靑有正式户口的职工前几年也分到一些土地,大约几十亩(在农业连)。因地块较小大都不自已耕种,请人代耕分些红利而已。这次在採煤队见到的老职工有白宝义,张树芬,孙宝祿,陈秀华夫妇,冯俊堂的老伴,严珂,王国香,出人意料的还见到了88岁老电工刘景合,脑筋基本清楚,提及知靑名字时还记得一些,当得知回访人员当中有上海知青就反复念叨一个名字"小不点",我们把外号叫"小不点"的吴克楚领到他跟前,他用那双昏花的老眼仔细端详一番喃喃道:"小不点"变"老不点"了。岁月如刀,长得再年青毕竟也六十有三了。五年前回访见到的老职工廉徳发,姚嬸(姚连长老伴),李少功及张玉珂都去逝了。
我凭记忆来到我原住房前,和五年前基本无变化,只是木屋门换成了廉价防盗门。房主还认出了我们并愉快合影留念。我知道这是我此生最后一次站在这里,忍不住多看两眼再重忆一下我当年居住情景。釆煤队住区破烂不堪,完全沒有鼎盛时期的丰釆,道路坑坑洼洼,拉圾随意堆放,从居民沮丧的眼神中可看出些许无奈。资源枯竭,人员归农场,土地属七台河,爹不疼娘不爱,历史原因促成了今日破败。心在疼!我曽经的釆煤队!
多灾多难的采煤队终于等来了好消息,开始拆迁了。用货币补偿,,新任张书记正带领测量小组从东向西挨家测量,核实住房面积。其间还发生纠纷,"陈老二"(陈秀华)家的二儿子小"陈老二"因测量面积和工作组人员发生沖突还见了血,看来全国拆迁工作都一样有风险。据说每平米补偿一千多元,在场部楼房每平米有一千七八的均价,要在场部买房自已还要添补点,在七台河买房就差多了。
据前些天回访的上海知青讲拆迁后的釆煤队将建水库,如果真实的话据我猜测,那垻址应选在打石头山(20公里处)向对面铁山方向(南北向)是最佳地点。库水向东经一连二连之间到龙湖经五连火烧桥达双桥下和桃山水系汇合。当然这只是我个人想像,未必成真。如果损失大部分农田也是不可能的,库区居民搬迁也是大问题。能肯定的是;釆煤队拆迁,撤编制己成事实。我们这次回访注定已成絕唱!
我知道并非每个人都怀着和我一样的情感回访,能在我们为之献出青春,即将消失的地方看上一眼也是值得纪念的。吃过中午饭后大巴车再次路过釆煤队,我低下头双眼模糊,真不忍再望它一眼。今生今世我不可能再回到这个地方.也不可能说"再见".只能深深的铭刻在我心里。
[原创]回访(二)回家看看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上图新矿办。下图老矿办(建于1976)
[原创]回访(二)回家看看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原创]回访(二)回家看看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原创]回访(二)回家看看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下图是东西走向主干道
[原创]回访(二)回家看看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原创]回访(二)回家看看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下图是釆煤队最繁华的十字路口
[原创]回访(二)回家看看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原创]回访(二)回家看看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原创]回访(二)回家看看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上下图我旧屋门前
[原创]回访(二)回家看看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原创]回访(二)回家看看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原创]回访(二)回家看看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原创]回访(二)回家看看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下图老电工刘景合88岁
[原创]回访(二)回家看看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下图原大食堂
[原创]回访(二)回家看看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下图原大商店
[原创]回访(二)回家看看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87)|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