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万宁桥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六八年六月十九日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三十二团.七九年一月返京.

[原创]回访五连  

2015-09-08 22:43:11|  分类: 旅游聚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8.13日我们夫妻二人在回访北兴农场的最后一天来到北兴农场五队(五连).68年6月19日上午10:38分不滿18岁的我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充滿未知的北大荒.21日凌晨到达佳木斯火车站,各学校学生分别乘车奔向不同的目的地.几个小时后我们到达勃利县城,被安排住进一家大车店,一个大通铺住二十多人.被褥上还有我从未见过的虱子,旅途劳累顾不上许多,倒头便睡.第二天早上出发,坐解放牌卡车前往北兴农场,途中除去树林就是荒地,几十里无人烟,在充滿期待中来到北兴农场五队.情景和我们在北京下乡劳动时区别不大,只是一式的土坯水泥瓦的房子显得很整齐.除俱乐部兼食堂外沒有砖房,还有少量草苫拉合辮的草房.中午的饭吃得很香,有青椒土豆片,洋白菜炒肉,红烧肉,大馒头随便吃.即使后来吃饭也很便宜,炒菜一律一分钱,红烧肉5分钱,馒头(约二两)4分钱.关键是随便吃,这点比北京强,在北京有粮食定量,我家哥四个我行三,紧着大的让着小的,老吃不饱.这下不到半年体重増加身高也长了.
一次劳动就是打水泥麦场,这也是最累的活儿.从上沙石料到搅拌,铺料,捣固,抹平全是人工,而且不能间断.我们哪儿干过这活儿,我管挑石碴喂料,尽管老职工照顾我前后只装半土篮子和我体重差不多.那沒半天肩膀就磨出血泡了,不甘落后用毛巾裏住扁担接着挑.后来又参加麦收,掰苞米,打洋草,砍条子,盖房,打石头,修水利,在五连呆了不到十个月除去春播都干过了.最后调到食堂工作才轻松些了.最累的活儿就是劈柈子,挑水了.
第一次上团部是坐小卖部上团部进货的马车去的.快上大道时竟有四只梅花鹿和马车并排跑.车把式老班一鞭抽在鹿身上,那鹿一惊下道顺沟塘子跑了,野生梅花鹿在这个季节毛是枣红色的,白色斑点十分明显.
第一次上山狩猎是秋收后放假,看见老职工张玉美和李忠背着一梱铁丝外出,我过去一问才知道他们上山下套去.我征求同意后就跟着走了.依平时狩猎的经验下套地点选择在五连东面山坡和沟塘子交界处,有动物踏出的小道上.用铁丝做-个直径半米的圆套分别于离地一米或半米下套,一头固定在树上.我什么都不懂只是看着,他们之间也不讲话,只偶尔用手指一下或轻轻嗯一声.后来才知道高一些的套是套鹿和麅子的,矮的是套野猪的.后来真套了一只野猪,我并沒看到什么样.听说是就在野外剝皮把肉分成大块背回来的.野猪肉在张玉美家吃过了,比较硬纤维粗沒什么脂肪,但很好吃.第一次喝了一茶杯白酒睡了一天.
第一次上山套兔子是跟同住一个大宿舍的佳木斯青年小郎和赵玉春学的.一开始发现他俩天不亮就起床走了,吃早饭时回来问他们干什么也不说.经不住我死缠硬泡终于答应带我一起去.第二天一早上山才知道他们用退了火的钢丝绳拆开,用单根丝挽一个直径10厘米左右的圆圈在雪地里兔子踩出的道上下套,离地10多厘米一头固定在旁边小树上,第二天再去溜套子.也不是每天都有收获,全凭运气.后来他们不敢去了,说是发现了狼脚印。来到五连在我身上发生了诸多第一次,容今后再叙.
从团部乘出租车来到五连虽然四十多年没回来过了(从69年4月调釆煤队算这次只回来过3次).变化虽大但我还是依记忆找到我原来的住房,土坯房已经破败不堪快塌了,后面68年第二批北京知青赵炎他们住过的那幢房还好点.其他住户都是"盲流子"即包地种庄稼的外地人,问什么都不知道.后来终于碰到热心人打听到老职工张玉美和倪海璋还健在.其中张玉美是我最佩服的人,各种农活全拿的起来.赶车,木工,瓦工,石匠,铁匠,打猎.好象在五连除机务沒有他不会的.家里外边都十分整洁,人很精明.张玉美大叔今年已八十六岁高龄,前几年把骨股头摔坏了,行动不便.语言表达能力也不行了,但脑筋依然清楚.我自报姓名后一边点头一边挣扎着站起来和我握手,拍照留影后我吿别了老人.由他孙子领我们去海璋家.刚一进他家院子一条凶猛的藏獒在圈里吠叫起来,女主人从屋內迎出来,我一眼就认出来了,她变化不大,只是老些了.海璋听见狗叫也赶了回来,他比我大4岁近70了瘦了点,一双小眼咔叭咔叭的.标致性的笑容带着俏皮.我在五连时他打更,有事沒事的往知青宿舍跑,讲些坏故事.和我们很熟.但他沒认出我,我一说名字他马上反映过来,紧紧抓住我的手仔细打量,连说:"真认不出来了,变化太大了".可不咋的,四十多年了沒见,我都六十五岁了.
他家住房挺大,还请我吃了他家园子里自种的西瓜.我一问起他现在五连的变化一下打开了话匣子,五连和知青在时可大不一样了.农业机械化水平相当于西方国家水平.五连虽然分地了但仍保持大块农田联做形式,主要种植玉米,和小部分水稻.从播种开始,肥种同播毎穴一苗,成活率97%以上,根本不用人工开苖(间苗).从中耕到追肥全是机械.收割玉米时收割机打出来就是玉米粒,直接送进烘干塔.秸秆粉碎成马料一样散在地里真正做到秸秆还田.如今翻地用380马力大型胶轮拖拉机,轮宽1.2米,过去东方红55链轨式,75马力就算大的了,现在沒人用,嫌太小了!翻地时带7片犁铧深翻70厘米人跑着都撵不上.犁铧翻起的泥卷子窜起一米多高,被后置的被动碎土盘打碎分散在地面上.翻过后土地基本是平的.起垄时机车有gps卫星定位,每千米误差小于2厘米,笔直笔直的.目前还不到秋收时,大型农机具都在外连机库里统一保管,我沒看到.不过五连正建大型机库将来也像13连一样将大型农机具统一管理,统一保养延长使用寿命.目前本连职工大多搬到场部住楼房,连队旧房或出租或当别墅天热时回来住些天.像海璋这样年收入二三十万也只算一般户.唯一不足的是运输能力不行,粮食外运完成一直要到来年三四月份.我几次打断海璋谈话都不行直到大道上还说不完,看来他对这些年的变化十分滿意.我相信随着中央巜关于加强国营农场建设>>的政策实施后他们的生活一定更加美好![原创]回访五连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原创]回访五连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原创]回访五连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下图.老职工张玉美
[原创]回访五连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原创]回访五连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原创]回访五连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下图我和倪海璋夫妇
[原创]回访五连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原创]回访五连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原创]回访五连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原创]回访五连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下图.老种子库
[原创]回访五连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下图.我68年住的土坯房
[原创]回访五连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下图,68年相声演员赵炎住过的土坯房
[原创]回访五连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原创]回访五连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原创]回访五连 - 万宁桥 - wanningqiao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81)|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