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万宁桥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六八年六月十九日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三十二团.七九年一月返京.

[原创]核桃车子  

2013-11-04 17:41: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眼下正是柿子,栗子,核桃,山里红成熟上市的季节,这在北京周边郊区,山多地少的农户来说也算是一年重要的收入了.年幼时文玩核桃远没有现在这般热炒.有做文玩的核桃大都是从卖食用山核桃里挑出来的.没听说有人工培育专长文玩核桃的树,种核桃主要是为了食用.更甭说套模或用树脂材料做假的.那时山核桃是自然生长的,皮厚肉少,也卖不上价,不如普通核桃好卖,山民也就是上山捡点山核桃,换点零用钱贴补一下生活.十几年前我在胡同口碰见一卖薄皮核桃的,从打开的核桃看的确是薄皮,卖主又给我拿了一个,让我用手一捏还真开了,我随即买了二斤.结果回家一吃用锤子都砸不开,让这小子给蒙了.我从里边挑出几个成对的留了下来揉着玩.到现在拿一麻袋普通核桃换回去,我也不换了.
前几天又看见卖核桃的了,勾起我童年的回忆.在北京把带轴能转的一些物件叫"车子"大概是从车轱轳引伸过来的,如"水车""纺车""风车",放风筝缠线用的"线车子"(线桄子)还有就是我要说的儿时玩具"核桃车子"其实就是玩竹蜻蜓,只不过不用手搓,而用核桃车子放飞,省力好玩.制做起来很简单,先找一个大些的普通核桃,由垂直于自然接缝处烫一上下透孔(或用电钻).把竹蜻蜓下的搓杆插入孔中,用一线绳在扇叶下和搓杆联接处缠上四五圈(不要栓死).放飞时用手握住核桃,另一只手拉住线绳另一头,朝水平方向一扯,竹蜻蜓快速旋转,脱离核桃车子就飞了起来,比手搓的省力.但放飞时要举高点别伤着脸.还有在核桃中间再烫一个孔,把线绳缠在核桃中间更好.但穿线绳时麻烦一些.[原创]核桃车子 - wanningqiao - wanningqiao的博客
 
[原创]核桃车子 - wanningqiao - wanningqiao的博客
 [原创]核桃车子 - wanningqiao - wanningqiao的博客
 
[原创]核桃车子 - wanningqiao - wanningqiao的博客
 还有一种玩法是把线绳先固定在搓杆上再插入核桃中,一头从侧面孔中引出缠绕几圈,手握核桃利用叶片的旋转惯性反复扯动,并不放飞.而核桃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很有趣,这也是之所以叫核桃车子的原由吧.





















  评论这张
 
阅读(498)|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